●前言
特考前的課間假,偶爾讀書讀累了,大家會聊一下特考完要幹麻
聽到很多人要出國,心裡也是很想,不過到最近最便宜的東南亞
暑假旺季團費起碼也要兩萬,再加上旅途中的開銷就更多了
畢業後分發前的拮据,讓我連想都不敢想

暈哥說想要鐵馬環島,聽起來就很經濟實惠
旅途中主要的花費就是吃和住
吃是一定要花的,住可以借宿同學家
不過腳踏車和其他配件,就是個大開銷了

特考完之後,將這個想法告訴拍郎
如果他經濟許可,就和他兩個人環島
他考慮沒幾天就答應了,於是下了成功嶺之後
就開始籌備了(完全沒計畫的籌備XD)

●成員簡介
※拍郎:高中三年同居兩年的死黨
嘉中風雲人物,黑白兩道都挺他
女粉絲超多,唸嘉中的時候我還要負責幫他收情書
去年大運會乙組跳高金牌,得到雲寶寶一隻
死會了,他有個很講理的女朋友,大家別肖想了
※阿德:剛下成功嶺,發抖等放榜的胖呆
體力遠不及樓上那位,看到車站可能會衝進去坐回家

●裝備
※腳踏車:KHS A3200 網拍買的新車,4800元 (被路上遇到的車友評估為一萬多的車,科科)
捷安特和美利達的入門登山車都要七八千以上,再加上每次去店家問都要被羞辱,心裡真的是超幹的
預算低就不能騎腳踏車喔?糙!
不過由於是網拍,所以車子是裝箱的,有一些零件必須是自己裝,賣家說有5%,箱子一打開,靠不只吧~
古意的貨運司機大哥



這是車子組裝前


組裝完成



以下是國民陽春級配件
※車燈:小北百貨買的前後燈組199元,不過後燈設計有瑕疵,會裝不上去,要自己用東西綁
※打氣筒:家樂福自有品牌225元,用手壓的那種,輕巧不佔空間,還可以鎖在車架上
※水壺架:100元,這個不管賣場或原廠,最便宜的都是這種,外觀一樣,logo不同
※水壺:寶特瓶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※碼表:小北百貨199元碼表,原本擔心它撐不完全程,結果竟然到都沒故障過,便宜還是有好貨的
※馬鞍袋:網拍買的KHS原廠700元,其實跟捷安特的一樣,也只有logo不同,我猜都是同一間工廠在代工
※鎖:去五金行裁一條五呎的鐵鍊150,加上一顆一百元的鎖頭,向歹徒展現防盜的決心(遇到油壓剪還是掛掉)
※車褲:網拍買的600元,還送了一條頭巾,可以把臉遮起來剩一雙眼睛,透氣又防曬
※手套:網拍買的610,這是我失策的一環,買太貴了,其實便宜的兩三百就很好用了
※袖套:菜市場品牌20元一雙,多跑幾家就可以找到全黑的透氣布料,便宜又美觀
※上衣:731白色期服+731壘球隊冠軍紀念衫 無價
※鞋子:陪了我兩年多的converse復刻鞋,騎完都快開口笑了

●Start!
※DAY 1:台南市北區→嘉義市忠孝路拍郎他叔叔家
第一天很倉促也很勇敢,下午三四點收到賣家寄來的車褲之後,行李掛上之後就出發了
新車連試騎都沒有,上路就是展開環島的旅程了
網路上說至少要先有一次100公里的經驗
不過幸好我沒有,要是知道屁股會那麼痛,我就不想環島了
直接上路,硬著頭皮也要騎完

拍郎家樓下門口


幫我們拍照的人,竟然是退休的亞運自由車國手!現在是國小體育老師
真巧,鐵馬環島的啟程,就遇到鐵馬界的高手


下午四點才出發,又遇到下雨,又累又狼狽的狀況下,才知道省道旁的炒麵這麼美味


進嘉義市前,會先經過水上,這是高中畢業後才重新裝修過的北回歸線


※DAY 2:嘉義市忠孝路→彰化鹿港敏敏家
我和拍郎長這麼大都沒有去過鹿港,所以決定從台一努力地往海邊切到鹿港
台糖鹿港車站


晚上敏敏好心地收留我們,還招待了我們旅途中最缺乏的水果
隔天早上醒來的早餐,也是精心製作的美式早餐
隔天上午就由她這個在地人當導遊,陪我們鹿港巡禮




※DAY 3:彰化鹿港→台中東海阿丁家
今天預定的路很近,約當只有五十公里,要過去找也是高中一起同居的阿丁
他已經在分局上班了,沒辦法有長假和我們去環島
從龍井到台中市的產業道路騎到快死掉了@@
後來才知道自己翻過了一座大肚山


※DAY 4:台中東海→新竹火車站某間旅館
今天要到大甲鎮瀾宮,突然覺得自己很像進香團
拍郎要幫寶路求平安符,義工說要擲筊得到媽祖答應才能拿
拍郎不知道擲了多少次,過了快半小時,最後跪著擲才得到應允
我幫媽媽和一個即將旅行的朋友求,第二筊就OK了~
不過義工一直找理由搪塞我們,說不能幫別人求平安符
最後騙說是幫家人求的,他才在那邊假仙說,喔~家人就可以了啦
媽祖大還是你大?




※DAY 5:新竹火車站→台北中和我姊家
湖口老街保持的很完整,剉冰店的老闆娘說文化局有補助他們整修房屋
但是門面一定要保持,裡面怎麼現代都沒關係
所以不像其他商業化破壞殆盡的老街,湖口老街雖然不熱鬧,但是很有味道

老闆娘的可愛女兒


湖口老街


經過了桃園,因為要趕路沒往學校山上騎,想起來有點可惜
因為林口騎青山路往台北其實也挺快的

※DAY 6:台北中和→宜蘭頭城天公廟
早上特意騎到台北市,體會一下在信義區裡騎單車的特殊感覺

總統府


自由廣場


這張超棒超陽光


跟101玩






國中同學就住在附近,找她出來聊天



從台北市→南港→汐止→瑞芳→瑞濱,走濱海公路往宜蘭
當初不想走北宜,想說山路很痛苦
結果濱海公路超小條又超多砂石車的,騎的膽戰心驚
不過比起蘇花公路,還未夠班

這張看的出來在幹麻嗎?


原本打算到頭城市區過夜,沒想到路標寫的公里數是頭城,不是市區
我們到了頭城時已經八點多了,離市區還有十幾公里
但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,於是我們就在路邊的一間天公廟掛單
幸好當時廟門還沒關,廟公肯收留我們,不然不知道要騎到幾點
我們跑到廟旁的一間雜貨店,期待他還沒關門,結果竟然關了@@
我們就敲門,結果好心的雜貨店老闆娘竟然為我們開店
不然真的會餓到天亮...你人真好~~~

※DAY 7:宜蘭頭城→宜蘭南澳
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


原本打算騎到蘇澳火車站時,將腳踏車帶上火車直接到新城站,避開蘇花公路這段危險
結果站務人員說,只有摺疊車可以上火車,而且要包好
如果是一般尺寸的腳踏車,只能像貨物一樣,用託運的
在別無他法的情形下,我們騎上了那條惡名昭彰的蘇花公路

後面是蘇澳港,也就是說,我們騎上了蘇花公路


南澳段,很累阿~~~~~~


經歷了兩個上坡和下坡後,到了南澳
真的是泰雅族的故鄉唷~住在這個幾乎都是原住民


到南澳已經下午六點了,往前還有一段山路
所以我們決定落腳南澳
在不知道哪間民宿好住的情況下,我們跑到了南澳分駐所問值班員警
值班的是一個原住民學長
我:「學長~請問一下,這附近的民宿有哪間比較乾淨又便宜的?」
學長:「你等一下,我印給你。」
學長:「你哪個單位的?」學長一邊列印一邊問我,他大概以為我也是外勤同仁吧!
我:「喔~學長我剛從警大畢業,利用分發前出來環島~」
學長:「你等一下,我問問所長,看可不可以給你們住這邊」

後來所長就讓我們住在三樓的寢室,全新的唷~超乾淨的
腳踏車也不用怕被偷
隔天早上下樓準備離開前,經過值班台
咦~學長怎麼又是你?
學長:「我還沒下班阿!排這種班真的很爛,你以後出來當所長,要體諒基層阿~」
「不然哪天攻堅的時候,背後被開一槍都不曉得,要小心阿~」
XDD學長即使眼睛佈滿血絲,還是要喇賽一下



※DAY 8 宜蘭南澳→花蓮市區
剩下一個上下坡,就會到新城,也就是蘇花公路的結束

不知道為啥,兩個人在蘇花上放雙手




砂石車,前前後後應該有好幾百台從我們後面過來吧~不誇張

太魯閣國家公園

這張很有FU


※DAY 9:花蓮市區→台東鹿野
160公里,尷尬的距離,分成兩天騎覺得太浪費時間,所以打算直奔鹿野
尤其是騎完上上下下的蘇花公路之後,整個人好像升級一樣,平地騎再遠都OK

花蓮瑞穗北回歸線標


北回歸線標台灣有三個,以前國小只知道嘉義水上和花蓮瑞穗,其實還有一個在花蓮豐濱

經過玉里的時候,看到路邊很多搭棚子賣西瓜的,想說停一下吃個西瓜補充體力
結果一停車,竟然發現這個老闆跟平常看到的不太一樣


原來他是阿拉伯人,名字是Sam,來台灣已經四年了,取了台灣老婆
以前在台北教足球,現在到花蓮種西瓜賣西瓜
酷捏~下次有經過去捧個場吧

一直聽拍郎說,快到鹿野時,會有一段很長的直線,完全沒有任何曲折或轉彎
原本就已經很累了,再加上完全都是直路,我幾乎是一邊度辜一邊騎車,都不知道自己有在騎車
抵達寶路租的地方一看碼表,靠!那條直路有15公里~~~~
下車之後,好像有點餓過頭了,站不太穩
幸好寶路已經先幫我們包了兩個香噴噴的豬腳便當

寶路的加油海報

寶路送拍郎的生日書,裡面有畫到這次環島,左邊是我,右邊是拍郎

寶路為了朝思暮想的拍郎,請了補休一天
所以我們隔天就停留在鹿野
去泡了紅葉溫泉

還有紅葉少棒紀念館


※DAY 10:台東鹿野→屏東楓港
鹿野到大武約90公里,原本要停這的,想說隔天再爬同樣是山路的南迴
結果到大武的時候才四點多,心一橫就騎上去了
拼一下可以省一天的住宿費
的確真的很累,不過奇怪的就是一路上都沒有砂石車
到了山上的一間派出所時,停下來問學長
學長說現在假日有管制砂石車行駛時段
例假日的早上九到十二點、下午四到七點,都是砂石車禁行南迴的時間
我猜大概是因應遊客多,保障小車的行車安全吧
碰巧我們也在這個時段上山,雖然辛苦,但是不會膽戰心驚

騎了三小時南迴之後,看到了很亮的道路
楓港到啦~~~~~~~~~~~~~~~~~
這代表我們從台灣的東部到了西部,這裡也碰巧是台九線的終點


※DAY 11:屏東楓港→台南市北區
最後一天了,感覺有點怪怪的,過了這天,就要結束起床騎車,下車休息的日子了
騎到高雄市的時候,突然覺得身邊的景物很熟悉
心想會不會是之前實習的地方,結果看了一下旁邊的捷運站出口
果然是草衙~~~

雖然之前實習的派出所旁是前鎮高中站,不過轄區也有涵蓋到草衙站這邊

城市光廊,也是一個令人懷念的地方

全年常駐在西子灣的法輪功成員

終點站~成功大學

因為成大就在拍郎家附近,所以就當做最後拍照的地點


總哩程數1162.6公里 平均速度:21公里/每小時

●後記
在環島之前,會覺得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
但是真的做了之後,會覺得是件平凡的事
只要錢夠、有充裕時間
這不是個門檻很高的活動
※裝備
很多人都會覺得車不夠好無法環島,覺得要能夠環島起碼要花個一萬多在車和裝備上
賣場車也可以環,我在路上有遇到一個騎大賣場賣的前後避震車,當時他剩兩天就要完成了
他全身上下,除了安全帽稱的上裝備之外,沒有任何一個是要特別去添購的東西
只是我無法這麼辛苦,所以選了台最入門的登山車,裝備也都是菜市場五金行或便宜網拍
事先也不需要太多準備,台灣這麼繁榮,真的缺什麼、不知道路,都是上路之後還可以解決的
※體力
有人說環島前起碼要有充分練習,我倒覺得沒必要,又不是去比賽
途中累了就休息,除非是跟車隊,不然也沒人趕你
騎不到一個星期也是環島,騎三個星期也是環島
路段很難騎,下來用牽的也大有人在
險惡的蘇花用坐車的,也是可以理解的事
所以不要再猶豫了~想環島就快出發吧~
※蘇花
雖然這次我騎了,但是以後如果還有機會,我一定不會騎
路又小又陡,還有一大堆隧道
雖然很感謝一路上砂石車司機都會留半個車道給我們,自己開到超過黃線
隧道裡光線微弱、塵土飛楊,所以我一進去都用力踩,只想趕快離開隧道
萬一車子沒看到我們就阿撕~了
※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
環完之後,我的感覺是
有些事情現在做了,一輩子都不會想再做了~
如果要玩景點,腳踏車絕對不是個好交通工具
除非時間真的很多,可以讓你慢慢騎
騎腳踏車環島對我而言,變成了證明一件事
就是證明我可以做到這件事
不過隨著單車熱潮一直發燒,現在變得好像也沒什麼了
在台東太麻里,還遇到五個人的走路環島團
他們是從桃園出發,所以當時他們已經繞了半個台灣了~太強啦~~~
※8/13~8/24
看圖說故事也無法喚起完整旅途的記憶,有想到啥再補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ader 的頭像
    shader

    shader的部落格

    sh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